知乎答:开源软件如果被创始人变成付费了的怎么办?

当前开源软件的商业模式仍延续传统行业,尚未进一步挖掘开源尤其是商业数据的潜力。

延续 这个思路,开源软件项目的直接相关的工具和原材料包括:

  • 设计与项目管理工具,如:原型设计工具、白板和笔记工具、开源仓库管理平台、CI 工具等。
  • 开发工具和发布环境,如:编程语言和标准库、IDE与相关插件、版本发布平台等。
  • 其他依赖库、参考项目、资料和借用的算法等。
  • 硬件工具,如:开发测试中使用的笔记本、台式机、平板、移动设备、相关外设等。

间接相关的就更多如开发期间生活相关用品。

开源产生的数据包括软件开发历史,典型的有历次提交历史(对阅读代码相当有价值)、版本历史、问题讨论细节、悬赏任务 等。

这些尤其是直接相关的部分都可共享并从广而告之中获利。同时,不少软件开发工具或平台 对开源项目都有折扣甚至免费待遇,被优待者宣传一下合情合理。

总之,在向终端使用者收费的老路之外,可以尽早开拓与工具和材料提供者互相扶持进而节流、挖掘开源过程中产生数据的价值进而“开源”的新路。